【音樂劇】一個美國人在巴黎


An American in Paris: The Musical
觀劇時間:19:30, 20 Aug 2019
觀劇地點:臺中國家歌劇院 大劇院

開放非會員訂票的當天晚上就衝去訂票的Ludo......發現大家戰力真的很不思議,想要中間的位置已經到了倒數第二排了哈哈哈。
票種的優惠票跟客運合作,本來想說優惠號碼是不是需要當天搭乘該客運上的編碼才有效,想說台中本地人不就沒優惠票可用,上網爬文很久都找不到資訊,最後直接打電話到統聯問,沒想到折扣碼居然就是UBUS我大吃驚,這也好好笑。

回來正題,「原裝進口的百老匯音樂劇x台中」早就讓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去觀賞,而當我看到歌劇院官網的這行推薦詞時,簡直嚇到搶票焦慮(????
"★★★★★ 用跪的、用求的、用搶的,不管怎樣都要買票來看!─英國《金融時報》 
Beg, borrow or steal to see it! —The Financial Times "
簡直恐嚇大家趕快去搶票。(X




撇開劇情來說我相當喜歡這一部音樂劇。(醜話講在這麼前面XDDD

整體而言畫面美麗驚豔,每個動作跟背景搭配的完美到簡直是在看一部電影,搬個道具跟場布也融合舞台及表演,大型道具忽然一秒發揮大作用,是會驚呼amazing的那種視覺饗宴。
而演員表現無可挑剔,短短幾分鐘就讓人愛上所有人物。歌聲及舞蹈填滿整個舞台,讓觀眾完全陶醉其中,舞群更是驚人的抓住目光,讓我再次有了「人,為什麼只有兩隻眼睛?!」的感嘆。

非常喜歡場景角度的轉換,例如劇中舞台前到幕後、櫃台裡到櫃台外呈現相當自然又舒服。尤其喜歡拉法葉百貨那一段,畫面豐富的不至於眼花撩亂,卻精采到毫無心理準備的狀態下轉換了視角,真的相當神奇優秀。

喜歡那個年代的復古感的觀眾,喜歡像是美隊1裡面的歌舞排場的粉絲,真心推薦這部。
另外,有些意外的純舞蹈的部分占了很重的比例,甚至有些意識流似的透過一段接近二十分鐘的舞蹈讓角色內心豁然開朗,透過舞台視角的轉換、女主角莉絲舞衣上的變化理解到了想像中的與男主角的共舞及正視自我心中真實的想法。也許會有結局的有點太過突然的感想,不過這也許跟原劇情的安排上比較有關就是了。


因此我們提到——劇情方面。

典型的劇情套路,三位好友意外發現他們同時愛上了同一位女子的世界很小的故事。
而我們的主要角色如下:
  • 退役軍人傑瑞,留在巴黎當畫家
  • 想當作曲家的亞當 
  • 有錢人家卻不敢向家人坦承自己演藝夢想的富二代亨利
  • 欲包養結果愛上傑瑞的女伯樂美洛
  • 我們惹人憐愛的芭蕾舞伶莉絲
(挑了戰隊色)

當亨利向兩位哥兒們說明到自己近期要向他心愛的女孩求婚,他們真摯祝賀著的同時,卻紛紛意外邂逅了莉絲。三人互不知曉彼此愛慕追求的對象為同一個人,甚至一度彼此鼓勵的荒誕劇情帶給故事很多笑料橋段。

身為猶太人,在戰爭期間受到亨利一家保護的莉絲知道亨利對她的愛意,雖然她明白愛也許會日久深情,但心裡多少還是有些矛盾與悲傷。嫁給亨利不像是因為愛情,反倒像是為了報恩。

說到這裡傑瑞的一見鍾情就真的讓我覺得不太能接受了。莉絲說不要還不停追求,還硬要叫她「萊莎」說聽起來比較開朗,簡直騷擾~~~可能當時的年代看會覺得有點浪漫吧,不然真的很困擾欸。
要不是還好傑瑞其實為人正直,會見好就收,跟莉絲解除心防變朋友後還是識相的叫回「莉絲」了,(反倒是莉絲本人開心的要對方叫她萊莎) 不然整場看下來給我的感覺將會是:
  1. 亨利有夠可憐,未婚夫欸,雖說愛她就要成全她,但我還是覺得可憐。明明他挺好的。
  2. 亞當淪為搞笑役。雖然最後像是說書人一樣的存在,但還是覺得這場多角戀裡面他有點多餘。
  3. 傑瑞......可愛是可愛但是追女生的方式以現在來說完全就是個變態死纏爛打結果還真的抱得美人歸。
而後續的發展,例如美洛也選擇放手成全,我也一度心疼覺得是不是這樣背景的女性基本上來講是女主角絕緣體,有錢有名的強勢女性只能當女二的命。(?

當然舞台、演員、歌聲、舞蹈、道具、燈光、伴舞等都非常棒,但總有最後皆大歡喜的讓我不太能接受,明明沒多久前大家都還在苦惱痛苦,後來的確有慢慢釋懷跟被開導,但是還是有種......彷彿是我們成全了這個故事該有的男女主角圓滿happy ending一樣。

然而也許因為這個作品最早是1951年的黑白電影了 (台譯:花都舞影)
也許我最不能接受的也只是那個時代背景下過於老套的劇情吧。

為此我還和當時在倫敦念書時也看了這部的大學好友G聊了彼此的心得,我們都相當一致的肯定其戲劇張力、舞蹈以及舞台魅力,然後也同樣不喜歡劇情。原本擔心不喜歡劇情的我是不是程度不夠(?)甚至小小反省了一下,還好原來我不孤單。
G還加碼補充:「我覺得應該很多人都不喜歡......」

那麼我想說挺我很喜歡亞當這個角色,得知亨利求婚對象就是莉絲的理當應該充滿祝福的場合,他卻悲壯的只彈的出抑鬱的旋律有夠真實超好笑der
此外他還很會關心周遭的所有人,簡直好感度大提升。尤其最後醒悟應該是要為了帶給人們歡樂而創作才對,總之是個討喜的角色。
所以說所謂在這場多角戀裡面他似乎有點多餘其實也不太準確,真要說的話我認為亞當更像是個領導觀眾理解劇情的旁觀者,是最平凡卻也最貼近我們的存在。



所以我們不談劇情的部分了。特別要提的是,這是一部舞蹈佔很大比重的音樂劇,所以男女主角都特別挑舞蹈底子有相當程度的演員。了解一下更發現女主角演員麗安.科普(Leanne Cope)更是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者,男主角雷恩.斯蒂爾(Ryan Steele)也是專業舞者出身,現場看這樣的舞蹈表演真的很值回票價。

所以我幾乎可以大膽說出這部價值在於其舞台及歌舞的部分也不為過。你絕對可以享受整部劇帶給你的感動。因為我確實激動的全身起雞皮疙瘩。

《一個美國人在巴黎》畢竟是部榮獲最佳編舞、最佳編曲、最佳燈光設計、最佳佈景設計以及最佳舞台設計等獎項的豪華巨作,華麗的舞台表演讓人久久無法忘懷。
我本人是全程面帶著笑容看完整齣劇,每一幕都深深吸引著我,我甚至專注到忽略了坐在我右邊的女士下半場時時拿出手機不知道在幹嘛 (只確定不是在拍照錄影就沒管她了)的亮光閃到而沒生氣就知道我看的多專心,沒多於心思叫她手機收起來XDDDD

大家無論看電影看劇都把手機收起來好嗎~

依舊十分推薦這部音樂劇,可以的話請加緊腳步購票入場觀賞!
劇情方面就當作是看一部老舊的美式愛情電影吧~也有不一樣的復古體驗。


最後,
我吃亞當x亨利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