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Tonya】老娘叫譚雅

I, Tonya (2018)
★ 花滑/譚雅·哈丁/後勁很強的悲哀/家暴/鳥
勸大家都去看喔
就算只是去看瑪格羅比或塞巴斯汀,或只是去看滑冰都很值得啊。



昨天晚上推薦其他朋友,我都很激動直接喊:「譚雅!!!!!!!!
難怪朋友都會一臉問號問我甚麼XDDD
Ludo:「老娘叫譚雅啦!
籃寶:「你不是叫路陡嗎?
對不起wwwwwwwwww
G也說了一樣的話wwwwwwwww



我覺得米粒說得好好:
家暴好可怕,蠢人做蠢事也好可怕,和蠢人是朋友恐怖的要死。
超級中肯。
一段話說完了整部電影(甚至整起事件)



想想很可怕,曾經我真的很認真地覺得,人只要有一個專精就好,把握那個屬於自己非常擅長的東西,然後想辦法把這個興趣變成專業,人生就會順遂了。
我過去真的有這個想法,直到昨天看完很打擊欸。

如果有個萬一呢?如果來了個甚麼"意外"無法繼續去從事這個"專長"?
或著,更殘酷一點,如果拼命專攻的這個"專長",其實也不過如此,比不過別人,只是有點厲害而已呢?
回頭看自己的人生,除了這個之外還剩下甚麼?

不就甚麼都沒有了嗎。

過去有那樣想法的自己真的好天真XDDD 每個人都是戰戰兢兢的過每一天,就算在某個方面很傑出,不見得他的人生就是因此而完美了


#然後關於家暴
媽媽和前夫真的非常的糟糕XDDDD 真的完全沒有要替他們說話的意思,就是渣到不行。但是卻還是用他們的方式在愛著譚雅。
唉,看到那些表現,前夫的笑容,媽媽工作跟老闆頂嘴「我要看她結束時滿足的臉」
都覺得,你們都用錯方法去愛人了啊....


喜歡最後有放上真實比賽時的畫面還有一些訪問,真正比賽時的畫面看了我整個覺得,我前面都忍住不哭了,為什麼連片尾都不放過我(rofl)

不是說比賽畫面怎樣催淚,一點都沒有。
但是看了真的非常感受的到譚雅在完成那些動作後的感動跟興奮。
瑪格羅比有把這個表情演出來,她演得很棒,但是直到我看了當時的比賽畫面,這真的演不出來...!!!


#洗白
很多人會說這部電影在洗白當年的醜聞事件,看完我覺得是不會啦。

讓我想到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是多喜歡這部啦),這畢竟也可能只是譚雅個人的說詞版本,也不是說這樣就不行過於同情或是完全洗白這事件,但還是會保持著懷疑的態度啦。
至少那樣的成長背景,被評審說他不是評審們想要的典型美國家庭的選手,譚雅很無辜的表露:「可是我沒有這樣的家庭啊」的時候真的覺得很貼近社會現實很難過。

瑪格羅比真的演得很好,不只鏡子前化妝強顏歡笑的神演技,最後被判刑時那個茫然到極致的表現真的很真實,讓人揪心。



譚雅本人是否真的接受了這樣的結果,我只知道這樣悲傷的後勁很強。
譚雅人生中出現過很多錯誤:
  1. 虎媽一般的母親。
    斯巴達教育卻忘了眼前的女孩並不是其所有物,而是一個活生生的,該會有情感、會有情緒、同樣渴望夢想卻同時會被挫折感打敗的孩子。
    甚至覺得自己的一切所為都是單純的「這都是為了你好。」
    多麼經典。
  2. 左手拿鮮花,右手施暴的前夫。
    親愛的這不是愛情。
    也看過有人評論譚雅這麼傻,為什麼不離開會打她的丈夫,這都是她自找的。
    OK,很好,檢討被害人。開放大家鼓掌。
  3. 那個肖恩。
    這個肖恩怎麼回事wwww完全豬隊友欸,如果事實真相真的是電影所呈現的(就是譚雅本人真的完全對南西事件如此的不知情與無辜)那譚雅真的很衰欸,傑夫怎麼有這款朋友。

    原本以為是不是電影刻意醜化或是誇張化肖恩這個角色,結果片尾播真實訪問畫面的時候,大家看著真實的肖恩......
    真的恐怖的要命!

#結尾
強行打破第四道牆跟觀眾對話一開始真的覺得有點奇妙XDD 但是看久了覺得不反感就是了。
整部電影用偽紀錄片的方式呈現,尤其最近在水管上看到這支影片:
同步到這個程度,有點訝異
劇組真的挺用心的。

但是不一定擺在電影裡就是好的呈現方式,就是了,很考驗導演的能力。
這也許不是一部很棒的電影,但是讓人看了印象深刻,尤其是演員的演技,還有花滑比賽的高度還原度都很值得一看。




Lud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