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我好愛科博館,看個展覽仿佛去了一趟敦煌。(太誇張

謝謝番茄約我來看敦煌展,我差點要錯過這麼有趣的特展!
#敦煌風華再現特展 

昨天跟番茄去看了科博館的敦煌展,原本認為是個普通的展覽,意外的收穫非常的多,這是個很棒的特展,希望大家在10/1展覽結束前可以去看看! 接近出口處,有個筆記本讓民眾可以寫一些心得,結果看到了好多高手:

高手真的都藏在民間wwwwww(大爆笑



Ludo是基督徒,對於佛教文化非常不了解,如果有講錯或是冒犯到的地方,請提醒我,謝謝大家。
其實我對佛的認識真的也只有聖哥傳XDDD 所以整場聽下來也一直想到聖哥傳XDD我好失禮XDDD

每天10點,11點,下午2點,3點都會有專員在解說。
我和番茄約10點,剛好趕上第一場解說。
但可能因為前面有一點點沒聽到,加上是第一組,人太多了,根本看不到前面,等人潮到下一個地方時,我們才跑到前面去看剛剛講解的模型是甚麼東西,甚至還很不解當中有哪一點不一樣XD
最後我們決定,我們先自己看,等下一場(11點的)再跟著聽。


解說員講解的很詳細,LUDO聽的嘴巴又闔不起來了(欸
來看敦煌展的大家也好有文化涵養,解說員講甚麼,就會有人跟著附和,解說員說心經,大家居然可以一起朗誦。
LUDO:   (嘴巴真的這麼開


展覽門口長這樣:

一進去會先看到有歷史介紹,地理介紹這種基礎簡介。
還有玻璃櫃裡面展示大致上的建築形態模型。
進去展區,抬頭就看到不可思議


                 (LUDO專業手晃                                             ↑阿修羅

手拿著太陽月亮,腳踩大海的巨大阿修羅。旁邊有雷神,風神等之類的氣候擬人。
後面是須彌山,隱喻帝釋天要跟他戰鬥,就是修羅場。
然後LUDO真的是到昨天才知道原來天龍八部是這麼宗教系統的東西。(爆


可能因為地域的關係,藝術方面很融合各方,所以並沒有那麼純粹中國的感覺,還結合了西方一點點中東伊斯蘭風格,甚至有點現代感,好像現在出現在磁磚或壁畫上都有可能。

然後這真的很Q。
解說員一秒破壞氣氛:「旁邊有沒有很像酸辣湯。

酸☆辣☆湯  



差點都要回不去了(回不去系列
撇開破壞氣氛的酸辣湯(欸),我覺得敦煌藝術很棒的是盡量都填滿的畫面,還很有流動性跟速度感。人物也很生動。
然後中間的兔子。
都各自只有一隻耳朵,但因為繞在一起奔跑,兔耳連在一起成一個三角形,就變成了單看任何一隻兔子都像是有兩隻耳朵一樣,但其實他們都只有一個耳朵的畫面。
有夠炫泡!!!


有夠大張的千手觀音!真的很大張,一整面牆的大小!

會黑黑的是因為時間過太久,顏料當中的天然礦物材質氧化了發黑。
但是解說員也有說到,像這種很明顯是因為顏料變質,在某一個窟裡面曾經有發現黑一大片的狀況。
原來是當初戰爭時期,白俄羅斯軍隊逃亡到某一窟裡面避難,然後就在裡面生火煮飯,燻黑了一面牆。
:......

其實展覽到後面歷史的部分也有講到,很多外國人在混亂中的確是偷了很多東西到各家博物館裡面。聽了真的滿難過的。


也是第一次知道甚麼是供養人,就是出資者,功德主。
通常那時候的畫風就是:主角(主要供養人)會畫在最前面,畫最大,最華麗。後面的人會越來越小。就是這樣的漸層式構圖畫面。
然後通常裡面出現小朋友,是夭折的小孩。
裡面也展了一幅唐代貴夫人跟他女兒們的供養人圖畫,聽說是最大的一幅供養人畫,非常有趣!(就是噗首有人畫的那個甚好!


有一幅圖畫是水月觀音,坐著自在坐看著遠方,非常愜意的模樣,
右下角有唐僧跟孫悟空!大彩蛋喔~

然後大家移動到了悉達多館(?) ,裡面介紹了悉達多前世的故事
LUDO忘記拍照了,但是非常生動,而且是在一個畫面裡完成,簡直是古早漫畫,非常非常有趣,因為太印象深刻了,LUDO回家把它畫了下來,大概是這樣:
(畫成這樣真的有夠失禮

本生(Jataka),就是前生故事。
這幅畫就是薩埵太子捨身救餓虎全家的故事:
"有一天薩埵太子跟他兩個哥哥去爬山,看到有快餓死的虛弱母老虎跟牠剛生出來,也全都很虛弱沒有奶水喝的小老虎一家在那裏快餓死了,他們很難過,他叫哥哥們先走,他就先去割脖放血,跳下去,倒在老虎一家前面犧牲自己餵飽牠們。哥哥們等太久回來發現弟弟便白骨了無語問蒼天。最後畫師很人性的讓老母親抱著又出現肉體的薩埵太子屍體哭泣。"
的感人故事。

我覺得很意思的是,他在放血跳下去的時候,還有一隻小老虎在看。(在意奇妙的地方




然後就到了悉達多故事區。
有誕生跟29歲出家,還有降魔掌(?)的圖畫,都非常生動。
然後到了我原本以為本展覽的唯一重頭戲:

臥佛!
#還有腳丫讓大家排隊去合照喔!

仔細看臥佛旁邊的人也很有戲,佛像腳那邊的信眾們痛哭挖心搥胸掏肺的有夠傷心;旁邊的人(?)羅漢(???)就比較理智一點的難過,最上面的菩薩們就一臉很懂,所以也很平靜。

原本以為展覽就這樣了,殊不知......
我們被帶進了一個洞穴,裡面黑漆漆一片,導覽還要拿手電筒!!!!!!


進去還要我們小心走,我就坐到了搖滾區,就在正前方:

祂是彌勒佛。
怎麼有夠又瘦又帥,跟我家附近寶覺寺的彌勒佛形象差那麼多,而且未來佛是甚麼意思。  
真的一整天聽下來(對我們從早上10點待到下午快閉館)
我還是不了解很多東西,像東方琉璃世界跟西方極樂世界有甚麼差別。
   
從頭到尾我只認識悉達多。(爆

本來以為這個窟也是最後的驚喜了,結果
還有另外一個窟。

一樣拿手電筒進去。


一切都好還原,感覺好像跟著去考古一樣!

導覽結束,我和番茄出去外面吃完飯,馬上回來就又再逛了一遍。
在聽完導覽後回來自己慢慢逛,會再發現到很多細節,真的都非常有意思。
(順帶一提跟臥佛合照也是吃完飯後

像是在佛的雕像背後,很用心的有用光圈效果~

然後這個

這不是一幅圖畫,是雕像,而且是在石窟裡面,是凹進去的!!!!
特寫一下:
佛的手指,表弟的靦腆(?←靦腆是註釋寫的XDDD),還有弟子的肋骨都唯妙唯肖。
然後後面的壁畫真的....真的.......!!!!看得再次覺得那時候的藝術成就有多麼的偉大!!!

踩夜叉,表情很有戲。(X
(點圖放大見證Ludo多手晃

然後我們又再跟志工借了手電筒進去裡面探險,在彌勒佛腳邊,我看到了世界的可愛:
牠長得有夠和善。


後面還有前面提到的,近代的莫壞,歷史的無奈,還有修復工作室,礦物原料,顏色很漂亮。

真的是非常有意義的一個展覽,如果對於這方面有興趣的朋友非常推薦你們去看看! 因為展覽進入倒數了,真的要把握時間!
貼一下官網 讓大家參考(還有官網照片也很美,點開官網的剎那就可以當場高下立判以及深刻體會到Ludo手晃拍得亂七八糟的震撼

也許是因為我沒有接觸過佛教文化,也沒有這方面的背景知識,所以覺得一整天下來真的資訊大爆炸,學習到非常多東西(因為不懂得太多了)
就像前面說的我只認識悉達多,以前看西遊記稍微認識一點中國化的神,然後一些佛家專有名詞像是貪嗔癡是在大學看了新少林寺才第一次聽到。


所以覺得,撇開宗教,這真的是一個在地理,歷史,當代文化,藝術都收穫良多的展覽。
非常推薦!
真的很棒~~~我原本沒有這樣的期待,真的帶給我很大的驚喜!!!


忽然想到,前年神父他們來台中,說想去看寶覺寺的彌勒佛,我就帶他們去看。
我那時認真查過知道佛祖的義大利文是Buddha (那時候還有發噗跟朋友們討論怎麼念) ,那天他們看到彌勒佛,就說,他是Buddha嗎?
我以為Buddha真的只是單指佛祖,居然就跟他們說不是。惹得大家全都滿頭問號(rofl)
後來才知道原來Buddha指的是佛而不是單指哪一個佛,但通常會稱佛祖Buddha。


晚上我們去逛了金典酒店裡面的第六市場,逛到晚上八點吃了附近的印度料理(附近好多超道地印度料理,我彷彿昨天在印度(???)

最後選擇了小印度清真館
點了咖哩會附上白飯以及餅! 非常美味!!!!!! 然後明明應該要用成捲餅吃的,Ludo下意識的鋪成了Pizza
太失禮了wwwwwwwwww
對不起。





Comments